很多不孕症醫師都有自己的部落格,我不是他的病患,療程中,他會即時回答我問題嘛?



在網路發達與不孕症醫師們相繼開部落格的此時,到底,部落格的醫師們內心都抱持怎麼樣的想法與態度,對待自己與別家病患呢?


 


其實,哪怕是免費的不孕症醫師部落格,礙於法規,是不能進行網路問診的,如果你不是他的病患,就會被主管機關重罰,醫師不能網路問診,懂吧!不是他不想跟你講!


基本上你在引卵的階段,是屬於你自己的主治醫師照顧,多數的醫師看到的你的內容是會跳過去不回答的(你沒看過他,他不便評論),如果他說:對你的醫師很笨,為何之前沒看到??你把這個答案拿去列印給你的醫師看,怎麼辦?(心急又喪失信心的人都會真的這樣幹的!),所以沒有任何一個醫師會去淌『別的主治醫師在療程進行中病患的混水』。


你給他做ivfiui,是他平常看診的病患,部落格,醫療諮詢可以問到爽,但,你不是他的病患,不論多委婉的說:我此時不方便(上班不能請假,路途太遙遠)醫師先回答我吧!醫師是不會也不可能在你療程中回答任何『真實謊言』的答案的


也許你不明白,醫師不是都要幫人回答嘛?那只侷限在他的病患與未來他的病患(很有誠意要看診的),並不是所有人不孕,他開部落格都要回答的,尤其一家醫院有人開部落格有人沒開,你不看他診卻要他評斷他的同事,更是不可能的


網路在便捷,很多醫師們都恪守這項不成文規矩:別家醫師的病患在療程中,我是絕對不予評論!


自己的病患自己照顧,醫師用私人時間回答病患問題,還是有侷限的,還是有分大小偏心跟輕重的,對你而言,那一切都很嚴重,但,你不是他的病患,就一點都不重要,因為,照顧你身心醫療的該是賺你錢的此刻醫師,他要全力照顧自己的,有餘力才能幫你回答


姊妹善用網路資源時,儘量了解到:『醫師我很急,可以在網路上先回答我問題嘛?』因為我此刻在別的醫院別的醫師那看診,你路途遙遠不方便問!但是,對醫師們內心而言,那不是藉口,真的有心,掛號問診就好了


網路上私訊問診的,其實都是他一直以來的病患,他們才享有,看診又網路問醫師問題,如果你的醫師不經營網路,建議他該經營,好好照顧你即時的疑惑,如果他認為他不需要,不想浪費他私人時間照顧自己的病患,那,你就只能乾焦急!


有時候,小細節大關鍵,即時與急時,是用到方恨少


還有同樣的一個問題,『儘量不要同時問同醫院的醫師們,然後拿他們的話來質問另一個醫師』,雖然你是複製貼上,同時可以貼很多人,但是,當你貼越多時,這群醫師們也會相互參觀大家的部落格,發現同一時段你po一堆,就覺得你沒有忠誠度,只是佔便宜,更不可能回答你了!


如果醫師們有內心os可以寫,他們應該會大吼,那尬麻不看我??你醫師不經營部落格,我經營,是我活該嘛?自己病患賺的錢也沒分我??


醫師有公定看診費用,你可以掛號看,真的不要讓醫師心理對你畫上:只想佔便宜!就像我們在外面工作,可以接受別人一直問你,但是都不光顧你的產品嘛?會希望聽到你寫:雖然我很喜歡你的產品,但是對我而言太遠了!台北捷運一站跟八站,哪裡遠了?遠在哪了?有心,愛情台北到高雄照樣追到底啊!如果無心就是差三站,也無心,醫師又不是國小畢業的,他們這麼高傲,更不可能回答你的!


我們看到很多病患去留言,不是都不可以,但多數,他們真的是醫師看診很多次的病患,所以即使網路不能問診,他們還是願意服務自己的老病患,我們如果真的沒有給人花過半毛錢,就真的要了解,至少要花錢吧!回家想想忘了問的問題再來醫師的部落格或是mail上問!!


相互尊重醫療禮儀,還有,你的醫師沒部落格,至少要他給你mail吧!如果他說不給,你就笑笑的說,但我想問時,可能會去網路上問經營部落格不錯的醫師喔!看他會不會突然願意給你mail~~


誠實說醫師們在想什麼的克莉絲留


 


 


續文:


 


醫療是一種專業服務,醫療沒有製造生產出病患,是有需要的病患上門求診,他們提供專業服務,只是他們的服務時間是多長,有些醫師很認真,早上到晚上不要太晚,非緊急假日不要打來,對於自己的病患能自律自約的人,他是會有熱忱可以給電話的


但是,一旦把醫師當濫用的諮詢員使用,就會讓他卻步信任病患與他的雙向醫療溝通是對的,然後就不給病患電話了,長久下來,是很多病患都沒有辦法得到醫師的最直接幫助。而不是你想的,反正未來這個醫師你不看了,利用完了就好了,反正我有花錢付費啊!可是,其他人並沒有如此濫用醫師的專業服務,為何要為了一個不懂事的人,就不信任病患的判斷力


像克大的工作接觸很多醫師,他們的部落格不是拿來給病患問診的(問診請掛號),絕大多數醫療從業人員的部落格是拿來記錄自己的生活旅遊以及小孩的成長過程,他們的部落格才不會主動回答你醫療問題


我們每個姊妹都開立部落格,記錄自己的點點滴滴,但有人因為知道你的職業,老是去你部落格問你職業的問題,而且還會邊問邊評論說:你回答的這個,跟那個跟你同專業的人,為何不一樣?你真的會有耐心去回答嘛??


我自己的工作,客戶如果要吃喝玩樂時想到我,但是我需要業績時他一顆藥都不開,我並不會有如此偉大的熱誠去服務他,寶派歸寶派,在賺錢的時候,克大是很有『道義原則』的,我不可能浪費時間去給一個只想享受此刻有人服務的傢伙!那給我業績的客戶,他們的需求與服務,我自然就壓縮了對他們的時間


當然我會拒絕提供『沒有忠誠度的客戶要求』,但這群不知檢討的人,會反過來說:『某某某,很勢利眼喔,沒業績就不給資源』,到底是身為服務業的我們勢利眼,還是他們自己搞不清楚,別人不是無條件,無上限付出的道理!


如果身為病患的我們還是搞不清楚,非公務時間的醫師開立一個部落格,不是為了心情抒發與小孩互動,而是幫助病患隨時聯繫,是他們貼心的舉動,而缺乏了病患自己本身的網路醫療禮儀的重要,那長久下來,他會一個回覆等三天都不回(他缺乏了熱誠與動力)


如果你此刻很急著知道答案,或是早晚有天一定會需要醫師,他沒有部落格,一定有mail,一位醫師,他平常慣用的mail一天平均會打開三次以上(因為公務往返,開會通知,教授意見,都會隨時寄來,一定會收信的),你又想要看這位醫師,但他沒有部落格,也絕對少數會給病患電話,那跟他要mail,他一定有!


你進療程打針當天開始,就是跟他有契約化的醫療開始,跟他開口要mail,以備不時之需,我認為是合理的,如果醫師拒絕,告訴你,上班時間打到生殖中心就好了~~那就表示,他對自己的私人時間與隱私是非常重視的


事情沒有對與錯,病患認為急的事情,對於自己的病患有熱誠與責任感的醫師,也同樣急!但對於別家病患很急,治療金額很大的醫療,他根本不急,我們也不急隔壁鄰居花錢新買到一台引擎壞掉的車(但車的價格是ivf的七八倍有了)我們有很急嘛?沒有啊!


女人一旦進入療程,就像嫁了老公一樣,一定是要等離了婚才能換別人,沒辦法一邊嫁錯郎,一邊又去諮詢其他郎的意見,在來回頭評論,這醫師跟那醫師的差別,一旦療程進入了,等於你嫁了,終究不是別的男人的責任


平常沒見過你的醫師,此時,更會對你提出的問題有很強烈的『自我防衛機制』,網路上誰都不認識誰,即使你講的在言情並貌又是如此的可憐無助,他終究不可能為了一個『網路匿名』去得罪他每次開會都會遇到的醫師朋友或是醫師大老


我們絕對不會為了正義感,去讓自己的老公為了一個網路上的受害者,跟自己公司對抗吧!!想想我們當人妻的,哪個願意老公回家去幫網路匿名者回答一堆問題後,對方也不買他的產品,又佔用家庭時間?如果我們辦不到,醫師多數也辦不到


姊妹,醫師是考試考到醫學院的,不是品格教育特優進去醫學院的!我們求學階段,多少第一名的學生是幫助自己又幫助其他同學考高分,幫忙複習,然後拜託老師幫大家加分的?幫助了別人後,換別人考上第一名,然後非常開心他的成就的??那,天之驕子的醫師們,怎麼會急,你認為很急的事情呢??


醫師很有熱誠照顧自己的病患,就已經是很好的醫師了,偶有心力照顧非他的病患,就已經是好醫師了,但,如果不明白,自己的身分是他的病患(忠誠度很高),還是,你只是偶而(連你也是需要他時才給他貢獻一個ip瀏覽率),就沒啥好奢求的


不孕症的醫療是很昂貴的,但是,他沒有立即死亡性,所以,其實比產婦接生還不急(急的選擇是疾病,不是金錢),失敗就只是重來,換一個醫師,或是,繼續習慣這位醫師,但心理很急要忍住,只是錢不見了!


我們很急,跟醫師們想的很急,跟真正的醫療上『急重症』很急,是不一樣的,醫療不艱深,因為使用醫療,貢獻醫療的人,都是人,人的本性就是如此,幫助別人是需要承擔風險的,因為你好心的建議可能會變成『醫囑』,出事了,對方會反咬你一口!醫療的規範處罰還有長期下來醫師懼怕醫療糾紛下,防衛心以及熱誠,都會變得越來越少


我們不能自己都不熱心待人,卻要別人熱誠以待,克莉絲不見得能做到,當然也不表示,每個人都一定做到,克莉絲更不會用嚴格的眼光去看待,醫療部落格文化。


但在此,我以過來人多年的經驗告訴姊妹,有些人天生看到醫師時,講不出半句話,想到時已經走出診間,或是回到家才想到,像這樣的病患,根本不能及時跟醫師雙向在門診溝通,最好,還是認命找可以在他閒暇時間能回覆你的醫師!


如果你能像克莉絲一樣,進診間就可以雙向跟醫師溝通每個狀況與用藥,言之有物,不天馬行空,他講一句話,我就能馬上順話接話,那你像我這樣就真的沒差,靠自己的勤奮與努力,面對自己急迫的問題(因為你醫師真的不覺得很急)


即使克莉絲這麼厲害了喔~我還是建議了我的主治醫師,在他退伍令丟出去那剎那,快點開自己的部落格給病患即時溝通,因為,我真的認為,不孕症治療差一步錯,真的差很多,救一剎那,真的可以救回成功率


 


我們應該是看完這篇後,把自己主治醫師沒有開部落格,臉書的啦,善意溝通他開一個,造福社會~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ღ開心ღ 的頭像
    ღ開心ღ

    這裡是"開心的女人" 的部落格~♥~

    ღ開心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